斯诺克界的"VAR”?艾伦误碰白球无人发现 裁判看录像后罚分

吐槽竞技场
2019-12-10 15:13
2019世界斯诺克苏格兰公开赛已经在格拉斯哥酋长体育馆拉开帷幕,在首日的争夺中,并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大书特书的比赛,但是卫冕冠军马克·艾伦和安迪·希克斯之间的对决,却在赛后引起广泛热议。
最终结果是艾伦4比2顺利击败世界排名第143位的希克斯,不过在比赛第二局,却发生了可以说斯诺克运动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一幕。当时艾伦主球走位失误,缓缓滚动来到了中袋袋口,只得无奈击打蓝球。架杆很不舒服,蓝球在另一个中袋袋口晃了一圈以后没有打进。艾伦沮丧地回到座位,而希克斯也准备上手进攻。但就在这一刻,主裁判里奥·斯库里恩中断了比赛,在记分员马塞尔·艾克哈特的召唤下走向计分台。
两人一起观看了比赛的慢动作回放,发现艾伦在击球前运杆时,球杆杆头轻轻擦了一下主球,发生了极其不易觉察的晃动,按照规则,这是犯规!然而当时艾伦、斯库里恩,以及在场的所有人都似乎什么也没有感觉到。电视主持人为了描述这种轻微的晃动,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——“球杆碰到了主球的羽毛(feather)”。斯库里恩随后跟艾伦和希克斯沟通,说明了当时的情况,并判艾伦犯规,罚掉5分,希克斯继续击球。
点击播放 GIF 4.8M
在斯诺克运动中,主裁判的判罚具有非常强势的不可逆属性,因为艾伦在没有收到判罚指令的情况下完成了那一记出杆击球,按照常理,即便事后发现犯规,也不可能更改之前的判罚结果,更不可能改变比赛结果。当年丁俊晖曾经在全场毫无知觉的情况下,连打两颗红球,比赛结果依然有效,就是这个原则下的产物,因此只要裁判没有喊“foul”,球员就可以继续击球。但这一次,主裁判斯库里恩却通过电视镜头回放,在艾伦完成击球后追加了艾伦犯规的判罚,这完全就是足球领域中刚刚盛行起来的VAR操作。
从公平竞赛的角度来看,犯规就是犯规,应该受到处罚。也有不少球迷质疑,艾伦并没有主动承认犯规。但他在赛后作客欧洲体育台访谈时表示,自己完全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犯规,他表示:“如果我感觉到了犯规,那么一定会中止击球,因为主球留在中袋袋口对我更有利(对手架杆会很困难)。”
这一点也得到了作客嘉宾吉米·怀特的支持。他说:“作为斯诺克运动员,我们都很自豪,因为大家都会主动承认犯规——你很少看到球员隐瞒不报,或者作弊的情况出现。但是当你(的球杆)架在皮革的袋口时,有时确实会感觉不到杆头触球,这种感觉完全不同。”